福建技术师范学院2022年校长新年贺词

作者: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一年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我们高举旗帜、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活动,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扎实抓好、分批推进干部选任工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一年来,我们落实定位、服务大局。服务福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落实办学定位,成立了职业教育办公室、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和职业教育国际比较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发起成立了由学校任永久理事长单位,共吸纳单位会员113家共同参与的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落实省部协作推进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任务清单,与厦门市教育局合作共建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获批成立福建省职业教育师资继续教育中心。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重点突破。创造条件顺利通过学士学位审核评审工作,学校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电子信息工程等9个专业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全力做好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培育单位申报工作。推动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进展,与印尼高校共建的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获批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获得省第二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聚焦内涵、提质增效。推动学科布局调整完善,学生实体学院由7个调整为9个。服务我省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和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需要,新增经济与金融等5个本科专业,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广告学5个专业申报工作。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加快推动元洪食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改革职称评聘制度,研究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25人。新增科研项目国家级2项、教育部2项、省级26项。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横向到账经费1200万元,创历史新高。新增获正国级领导批示资政报告1篇。首批印尼国际留学生入学,正式开启留学生教育。

一年来,我们多方联动、广聚合力。与福清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清市支持学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加快推动元洪校区(福清学院)建设、五马山校区扩建项目,第一期2000万元的支持经费到位,市校共建的附属龙华职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成功授牌揭牌。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上级将支持学校发展事项纳入我省“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凝聚侨心侨力,融籍华侨林联兴先生捐资1000万元用于建设林联兴科技楼,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先生捐资100万元设立“熊德龙奖学金”,与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中印尼文化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聘请一批海内外侨贤学者助力学校发展。引入厦门临家餐饮集团捐赠资金270万元,设立“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

乘风扬帆再出发,奋楫破浪正当时。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校25周年贺信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庆祝建校45周年为契机,锚定目标、戮力同心,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2022年的钟声敲响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学校兴旺昌盛,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  廖深基

2021年12月31日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